《釋迦牟尼佛傳》第一章:序說


以前小學看書不看《序》,直到中學華文老師說:要了解一本書要用怎樣的心來讀就要先看《序》,看作者的心和介紹。

看完了第一章(序說),心在想,不得了,怎麽不是我想象的《釋迦牟尼佛傳》?以前在中學看過一本書,裏面是說佛陀的一生,怎麽不一樣的?感覺在教我選宗 教、推銷佛陀呢。可是看了看,感覺不對哦,題目是《序說》,書沒錯,我錯亂,真慚愧。因爲看了前面的《初版自序》,再看《序說》,就開始了一點點的錯亂, 沒想到第一章會放上《序說》。

第一章裏面最讓我深刻記得的是:

“這是因爲我們信仰宗教,不單是暫時求得精神上的寄托,心靈上的安慰,而最高的目的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


讀到這裡很想說:“阿彌陀佛!南無本事釋迦牟尼佛!下人學佛都要10年了,現在才到求得精神上的寄托和心靈上的安慰而已,慚愧得不得了。常常辦活動,都忘了自己其實最後的目標就是了生脫死,離苦得樂。”

“所以,我們決不可以把佛教看著是來去無影無蹤的神仙,也不可以把他視爲是玄想出來的上帝。”

這讓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這個答案就是我會信仰佛教的理由。最重要的是有証有据的背景和完美的人格。現在很多佛教徒是盲目的求財,求那求這的,拜佛爲了一些物質上的東西,往往忘了佛陀要傳達的知識,這就是所謂的心靈上的寄托。佛陀給我們的道理,其實都需要自己去行動,去了解,去思考,去分析才能得到成果,而不是麻木的拜拜。

“我們皈投在佛教的懷抱之中,既可以把佛教儅一種宗教來信仰,也可以把佛教儅一種學術來研究。”

很多人的信仰不是佛教,但是他們卻讀了佛教的書。他們都有個共同的想法,他們覺得佛陀所說的是道理,道德,值得我們學習來成爲一個好人。我本身覺得宗教是一種教育,全部宗教的共同點就是教人類走一條光明的路。宗教教主是位人類的模範,他所說的是知識,宗教肯定不可以迷信。最重要的是,佛陀生長在人間,成佛在人間,説法在人間。這讓我肯定自己不是投靠一位來歷不明的“偶像”,我很肯定偉大的佛陀是人,是一位得到了最高境界的人。

以上評論屬個人主義,任何不對怒不可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