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牟尼佛傳》第二章:佛陀住世時的印度社會


一句話:
佛陀是革命家,一位成功和模範的革命家。請大家常常要投訴,怨那個這個的話,拜佛陀為師吧,絕對會是一個成功的革命家。哈!怪不得,朋友要做什麽投訴的東西都叫我。可是啊~我沒有佛陀那麽義氣,幫忙受壓迫的民衆得到公理和正義。

說到衆生平等,我想現在的社會裏仍然有不平等的地方,不要說是動物,甚至人也會的到不平等的待遇。這讓我感到非常的悲哀和慚愧。就連小小的學院裏也經常發生衆生不平等的事情。人都是小我,總是覺得別人應該尊敬我,我是老師,你們應該聼我的。我想,雖然是老師,未必學生全部都會差過老師。

歷史書上讀過以前社會的區分,印象中好像沒有讀到印度的區分。《釋迦牟尼佛傳》的第二章有寫古印度分成4組:婆羅門,刹帝利,犬舍和首陀羅。

[初生的人就是首陀羅,假若他們以罵的語言侮辱再生的人,那就要斷他們的舌頭;假若他們擧再生人的名或姓出來侮辱,那就要用燒紅的鐵針插進他們的口中;假若婆羅門的指示他不接受,那王者就可以命令用熱油灌入他的耳裏或口中。]

這一句讓我深深想象到當時的社會,我想如今的社會,這種方式就像人類對動物一樣,殘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