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2016 - 02.05.2016 菲律賓亞洲聯誼會


馬尼拉,怎樣都沒有想過踏上的土地,也因爲私人問題,所以原本這一次的活動是無法出席,但是因緣就是如此的美妙,安排了貴人協助我完成這一次的旅程。記得出發前一天,利平學長問我們這一次去菲律賓的使命。我想除了如音法師叮嚀的事件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虛心學習。

我們都不斷的辦活動,好好專心上課的機會很少,所以這一次必須好好把握上課的時光。第二,記得如行法師開示過我們要心存佛、法、僧,不是衹是尊敬而是要常接近三寶,因爲唯有不斷接近善知識才不容易走上歧途。因此,這也是爲什麽我即使再忙碌也要回到道場,而聯誼則是希望這些法侶可以在自己不小心疏遠的時候被拉一把。 剛好這一次的活動流程非常松,足夠的睡眠與體力更是讓學習的素質提升萬分。

這一次承蒙常住與大家的愛戴,有機會在籌備時候付出小小的力量。第一次當副領隊,真不知道該做的是什麽,也自己時間不夠的關係,很多時候無法投入太多籌備活動,衹好告訴自己叫到我要做就做,能做多少就多少,反正大家互相護持,互相提醒就對了。這一次出團,雖然站在前面説話和籌備團隊都是新面孔,而且人數少,所以凝聚力也很好,這就爲傳承的工作打好基礎。正如大師説的:小不可輕視,可以成爲大海汪洋也能毀滅整座森林,這也恰恰提醒我們不管年齡多大,經驗幾多也要學會謙卑與尊敬他人的意見。

前往菲律賓就已經聽説貧民窟就在道場旁邊。車子一路從機場開往道場,内心準備貧民窟出現在我們眼前,可是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它的存在。已經把心打好預防針卻沒想到抵達道場換來的是非常新鮮的歡迎舞。從這一刻直到最後一天都是快樂和輕鬆的氛圍,不管什麽環節都可以忽然間唱歌和跳舞,團務報告結束也無端端跳舞,這個地方真的很莫名其妙。還演出前一天因爲東馬抵達遲了,直接前往CCP彩排,來不及排練而一團糟,永光法師特地來關心我們說:你們不要緊張,我既然敢叫你們表演就不怕被你們搞砸!你們衹要快樂輕鬆的去演繹就好,演繹得好不好并不重要,最重要是快樂。因此,這樣的氛圍造就的就是歡喜,這也使我和臺灣霖霖有機會即興彈唱,我好久好久沒有這樣歡喜和好好享受那麽不規矩和不需要等待綠燈的態度。

CCP一個菲律賓藝術家夢寐以求的地方;一個貧民窟奢侈的願望;一個對我來説很珍貴的禮物和經驗。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相信我到底何德何能有這樣的機會踏上這個舞臺。在還沒有來臨的時候總是很擔心,很緊張大家來不及練習,但是又不想給全部人太大壓力,直到有一個學員抽到了一張人生卜事:一時千載,千載一時,要好好把握機會,才把自己的心安頓。反而彩排后大家都很積極練習,到Zhi Zhong 法師喊停,操得太緊了,我們看了也很壓力,這樣會弄巧反拙。仔細一想,其實這也是我們馬來西亞的特性,很耐操,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説也就是總是喜歡挑戰臨時抱佛脚才來不斷積極的態度。

妙淨法師跟馬來西亞青年説話的時候叮嚀我們有些話如果説出來沒有幫助到的,就別説;馬來西亞青年做事不要急躁,我内心笑了一下。回想起來這是很需要檢討的事,很多時候我們都不知道有些事情爲什麽必須那麽執著它,是因爲怕出丑,還是怕出錯,還是自己要求高,突發狀況發生總是匆匆忙忙的去解決,造成語氣提高,負面念頭浮現等,這也不就和佛教説的禪定剛好相反,因此更讓我懺愧原來我們一直在説三好和修行,但是我們都沒有檢查自己的心。

難得到了最後一天,安排了我們與小孩交流,之後要帶他們回家,我們不知道他們來自貧民窟,帶他們回家的想象是大路旁的屋子。走出道場不到一分鐘的步行,帶入我們一個小巷就是所謂的貧民窟,一時沒有心理準備,壓抑著被嚇呆的心,直到一些家長說阿彌陀佛,瞬間鼻子酸了,因爲我們被吩咐不可以逗留所以含著淚走了一圈出來,而當中幾位就是在那一晚CCP表演芭蕾的小孩。我一直都認爲教育很重要,所以我在佛光道場。 當然這些年來都常聽到巴西如來之子的故事,非洲天龍隊的故事等,但是這一次5分鐘的體驗,比一切故事與知道來得更加有功效,更加震撼。

接觸了悉達多后才開始知道菲律賓的輝煌,也才知道原來菲律賓占多數是天主教徒卻有存在著一班平時臉書上感謝天主,師父上人和說阿彌陀佛的人。衹有在這個地方如此奇妙。大家信仰天主但是弘揚著佛法,而且還比我們來得更會弘揚佛法和感恩師父。一切關於佛光教育成果的表演和悉達多的演出后,讓我們來禱告感謝主耶穌,阿門。這情況有點莫名其妙,但是在我心中卻是很溫馨,佛陀耶穌共聚一臺,宗教可以如此和諧共處。

雖然院長已經60多歲,但卻擁有非常年輕和快樂的心,也因此鼓勵我們要勇敢的做自己快樂的事。而在最後一天,活動組激勵大家要追夢,還要我們在佛陀面前想我是誰,而可以知道自己的夢想。我無法告訴大家我是誰,可能因爲自己的事業很簡單,身上也沒有什麽專長,更別說夢想,因此我就像妙光法師堂課説的我們必須重新估定自己的價值,答案很簡單,我衹需要這世界某角落,因爲我而有小小的不一樣。


記得歡迎晚宴的時候,永光法師因爲菲律賓有機會承辦亞聯而向慧傳法師說謝謝,然後慧傳法師因爲菲律賓願意承擔亞聯而跟永光院長說謝謝。這讓我聯想到我們常承擔責任的同時我們也要感謝被給予承擔的機會,而兩位院長感恩的心與互相尊重的態度更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因此,我們更需要向佛陀祈求給予我們發心的力量,隨時做好準備發心付出。

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视频裸聊网站 , 视频裸聊网站 , 视频裸聊网站 , 视频裸聊网站 , 视频裸聊网站 , 直播聊天室 , 直播聊天室 , 直播聊天室 , 直播聊天室 , 直播聊天室

Post a Comment